学科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概况
政治学学科
发布日期:2014-05-07 16:14:45 来源:浏览:

政治学学科经过多年建设,形成了鲜明的学科研究方向,在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绩,学科建设成效初显。2012年获批湖北省重点(培育)学科。

学科建设历史:该学科是省属高校较早从事政治学研究的学科。1990年代,该学科将政治学理论研究与农村社会发展研究结合起来,形成了“农村政治与社会发展”研究领域。1994年成立“农村问题研究室”,2003年湖北省教育厅批准政治学理论作为拟增列硕士学位授权点立项建设,2006年政治学理论(二级学科)被评为湖北省重点学科,同时被确定为第四轮拟增列学位点立项建设,2012年12月政治学(一级学科)被评为湖北省重点(培育)学科。2008年以政治学学科为主要依托的鄂北区域发展研究中心被评为湖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学科方向建设:以政治学理论为基础,以鄂北地区社会政治问题为研究对象,兼有科学性、交叉性和区域性的特色,形成了四个比较稳定且特点鲜明的研究方向:政治学理论与中国政治、农村发展与基层治理、国际政治与中国对外关系、政府治理与公共政策。四个方向逻辑严密,政治学理论与中国政治从总体上研究政治学理论与当代中国政治实践中最为基本的理论问题,农村发展与基层治理、政府治理与公共政策是第一个研究方向的具体化及逻辑延伸和展开,国际政治与中国对外关系是以政治学的国际视野来研究中国的对外关系,后三个研究方向为第一个研究方向提供了实践支撑。

学科队伍建设:该学科形成了一支年龄层次、学历结构合理,实力突出的教师队伍。现有教学科研人员28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1人,占教师总数比例达到78.5%;具有博士学位6人。该学科为楚天学者设岗学科,目前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海蛟研究员为“楚天学者”讲座教授;还聘请了我国首批人文社科领域“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原院长徐勇教授担任“隆中学者”特聘教授,指导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成果:近5年来该学科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教研成果奖3项;获批国家级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13项;出版专著10部,发表专业论文200多篇(其中被CSSCI检索97篇)。多次举办或联合举办该学科全国性学术会议,2008年成功主办了中国政治学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提升了该学科的影响力。

人才培养:长期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带动本科教育的发展和质量的提高。该学科所依托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于2006年被评为省级品牌专业,《政治学原理》2007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主(参)编教材8部,主持省级教研教改项目2项;联合开展研究生教育,有兼职硕士生导师8人;本科生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获得省级以上各类奖励80余人次,获得省大学生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奖20人次。

社会服务:该学科长期坚持服务社会、服务地方,为襄阳市开展村官培训、干部业务培训、政治教育等培训活动,共计2000多人次;围绕村民自治和城乡基层法制建设、县乡村管理体制、乡镇综合配套改革、农民权益保障、农村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新农村建设、社区治理与社区建设等党和政府高度关注和亟待解决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调研,为政府决策提供研究和咨询报告50余篇,较好地服务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政治学学科经过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被立项为省级重点(培育)学科建设是一个新的起点。未来五年里,该学科将以基础研究为支撑,以应用研究为突破,重点突出该学科的实践和地域性特色,为中部地区和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理论服务。到2015年,力争建设成为在省内地域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省级重点学科,把“政治学理论与中国政治”、“农村发展与基层治理”培育成国内知名、省内领先的特色二级学科,力争获得政治学一级学科的硕士授予权,为学校创建全国知名、区域一流、特色鲜明的地方综合性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

】【 打印    收藏关闭
上一篇省级级重点(培育)学科 下一篇校级重点学科

湖北文理学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电话:0710-3592707   邮政编码:441053 E-mail : yjsc@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