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政工作 > 思政教育
丁校长在2016级联合培养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6-09-13 15:01:34 来源:浏览:

尊敬的华科大、武科大领导、来宾,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研究生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在这秋高气爽、丹桂飘香的时节,大家来到“山不高而秀雅,钟灵毓秀的隆中山下,齐聚湖北文理学院,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一直以来支持我校建设与发展的华科大、武科大领导表达崇高的敬意与谢意,向全体研究生导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来我校学习的研究生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湖北文理学院是湖北省属综合性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创办于1958年;1966-1978年,武汉大学襄阳分校在此设立;1998年3月,组建襄樊学院,开展本科教育;2012年2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学校更名为湖北文理学院。目前学校正在朝着建设地方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应用型大学迈进。

学校秉承“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校训,践行“让学生享有更好的教育和使学生充分自由全面发展”的基本价值观。设有本科专业54个,涵盖9大学科门类,在校学生17000人。有专任教师966人,其中教授121人,副教授312人,博士201人。拥有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1个,省级重点学科5个,省级学科科研平台14个,高水平创新团队5个,省级研究生工作站3个。年度承担国家基金项目15项以上,省部级项目30项以上;授权专利数量居全省高校前列。

学校大力弘扬“淡泊明志,宁静致远,躬耕苦读,鞠躬尽瘁”的隆中精神,继承“敢为人先、乐于奉献”的优良传统。“到诸葛亮读书的地方上大学、像诸葛亮一样读书去、新一代卧龙出山”等特色语系感召着青年学生求学、探知、成长。

朋友们、老师们、同学们,湖北文理学院自2014年开始,就和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科技大学进行联合研究生培养。目前和华科联合培养的20名研究生已经顺利毕业,都找到了理想的工作。和武科大联合培养的2014级的路清彦同学和陈家顺同学目前都已经发表两篇核心,一篇EI论文,正在冲击省优硕士论文,且都被行业内比较好的单位直接录用。2014级的张创同学、程星同学获得学校全额资助,到丹麦科技大学留学半年。

研究生同学们,大家来到湖北文理学院进行研究生的学习和生活,作为校长,我愿意尽我的努力为大家提供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目前,你们的住宿条件是最好的,工作室是专用的,实验实训以及科研环境优越,导师配备力量很强,专门制定了《联合培养研究生专项经费管理办法》,从13个方面鼓励支持研究生学有所成。希望同学们以湖北文理学院为家,潜心学问,追求卓越!这里,我提四点希望:

一是希望同学们勤奋刻苦。规律表明,许多有成就者大多源于研究生期间的发现与执著。著名学者马寅初曾经说过:“学习和钻研,要注意两个‘不良’,一个是‘营养不良’,另一个是‘消化不良’。”前者容易导致面黄肌瘦,畸形发展;后者容易导致粗枝大叶,浅尝辄止。所以大家需要刻苦的去学习,勤奋的去思考,去发现问题,通过比较分析,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湖北文理学院是你们的校友诸葛亮躬耕苦读的地方,诸葛亮在这里苦读十年,完成了从大学本科到博士研究生的蜕变,卧龙出山造就了一代伟业。你们这些小卧龙,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也会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二是希望同学们团结协作。马克思说:“只有在集体中,个人才能获得全面发展其才能的手段。”前沿、重大、国家急需的科技问题往往需要多个学科的交叉融合,通过团队成员和团队之间的无间合作、共同努力才能突破。所以希望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就要学会并善于与不同的老师和同学建立广泛而紧密的合作,用宽容、大度和付出换来友爱、信任和自身发展、学业成功。

三是希望同学们充满激情。失去激情将会失去未来。激情是一种可以养成的品质,它表达的是一种对事业、生活的执著与热爱,也代表了你的信念和行动。知识是力量,相信你们的激情和信心也是力量,是你们实现梦想的品质。当年的诸葛亮就常自比管仲、乐毅,隆中的山水孕育着他的激情,相信孕育过诸葛亮的隆中山也一定会给你们力量,赋予你们激情去创造绚烂人生。

四是希望同学们怀揣责任。责任常与高尚和诚信相伴。缺乏责任会缺乏快乐、友谊和成功,没有责任就会无所约束、随波逐流、行为失范,丧失独立思考和发展的方向。希望你们养成坚守责任的品质,天下为公、担当道义,大我与生命同在,心胸与天地同宽,把家庭、社会、民族、国家的重托扛在肩上。

同学们,未来的成功需要你们去探索和实践,要早作准备。我坚信,如果你们既勤奋刻苦又团结协作,既充满激情又怀揣责任,那你们一定能改变世界!

祝愿你们的人生更快乐!更精彩!

祝愿华科大、武科大与湖北文理学院的友谊地久天长!

】【 打印    收藏关闭
上一篇我校召开首届全程联合培养研究生毕业座谈会 下一篇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

湖北文理学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电话:0710-3592707   邮政编码:441053 E-mail : yjsc@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