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概况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
发布日期:2014-04-17 10:20:02 来源:浏览:

一、学科发展背景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是湖北文理学院办学历史最长的学科之一,是第一批被确立的校级重点(培育)学科。本着“立足襄阳、依托行业、服务地方、辐射全国”的学科定位,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地方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以培养实用性、创新型化工高级专门人才为目标,凝练学科方向——以汽车用环保功能材料的研究和药物分子的设计与筛选研究为重点,组建学术团队,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和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努力提升办学水平,服务区域经济社会。

二、总体建设目标

(1)着眼于国家宏观经济建设的长远需要,紧密结合地方产业及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凝练学科方向,以汽车用环保功能材料的研究和药物分子的设计与筛选研究为重点,培育学科特色,凸显专业优势,将本学科建设成为湖北省特色优势学科;

(2)围绕医药化工、农产品深加工、新能源新材料这3个地方支柱产业组建科研团队,重点培育汽车用环保功能材料研究与应用、新药筛选与设计科研两个科研团队,并将结构生物学与药物化学实验室建设成为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3)申报并获批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三、学科研究方向

(1)汽车用新型功能材料合成技术及应用方向,涉及新能源汽车用锂离子电池材料、摩擦材料用酚醛树脂材料、汽车用内饰复合材料和太阳能光伏电池材料等领域;

(2)天然产物化学品与新药的开发及应用方向,涉及鄂西北药食两用植物资源开发利用、天然色素的提取及稳定性研究、新药的设计与开发等领域;

(3)绿色精细化学品化学与技术应用方向,涉及精细化工中间体的开发及应用、精细磷化工产品的绿色工艺技术及应用等领域

(4)工业催化剂及化学传感技术的开发与应用方向,涉及工业催化工艺及催化剂的开发与应用、工业及生活废水的治理、界面化学生物传感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生物荧光探针合成及传感技术研究、化学计量学在催化及界面化学中的应用研究等领域。

四、学科建设队伍

整合相关学科资源,组建了稳定的研究队伍,现有骨干成员共62人(其中在编人员49人,楚天学者1人,隆中学者1人,校级学科带头人2人,教授10人,副教授(含高工)10人,博士20人,硕士17人),有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武汉纺织大学、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四院42所等单位兼职硕士生导师11名,聘请有湖北新华光信息材料有限公司、湖北华中药业有限公司、襄阳天舜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四院42所、湖北骆驼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统领科技有限公司、隆中制药厂、湖北精信催化剂有限公司等大型骨干企业技术主管作为特聘或客座教授20余人,形成了以高职称高学历为主、年龄结构合理、科研能力突出的学术队伍。

五、学科研究成果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骨干教师近五年来共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等收录100多篇。主持的科研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项、湖北省教育厅项目和襄阳市科技攻关计划项目60多项、湖北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2项;与企事业单位签订横向项目50多项。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获襄阳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获校级教学成果奖1项。实现科技成果转化4项。2013年“酚醛树脂改性及应用研发中心”获得湖北省科技厅立项认定。

六、学科建设举措

(1)创新学科建设机制体制,激发学科建设活力。系统构建学科建设运行机制、动力机制和约束机制。

(2)争取多渠道经费支持,购置先进仪器设备,规范仪器设备管理,构筑高层次学科平台。

(3)“外引内培”,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同时形成青年骨干教师培养的规范机制。

(4)“汇知合力”,注重团队建设,组建多层次科研创新团队,并完善科研团队培育与考核的机制与措施。

(5)探索“校企协同、科教协同、各部门协同”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不断拓宽对外合作,加快开展研究生教育的步伐,尽快获得硕士学位授权点。

】【 打印    收藏关闭
上一篇校级重点学科 下一篇工商管理学科

湖北文理学院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电话:0710-3592707   邮政编码:441053 E-mail : yjsc@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