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概况
工商管理学科
发布日期:2014-04-17 10:06:02 来源:浏览:

工商管理学科2011年底首批被湖北文理学院确立为校极重点(培育)学科。本学科现有市场营销、旅游管理、物流管理、财务管理等四个本科专业。工商管理学科以学校的办学定位和服务面向为导向,本着面向实践、服务地方的建设理念,逐步形成了“立足襄阳,面向汉江流域,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学科整体特色。

总体建设目标 取得标志性的研究成果,形成鲜明的学科特色,使工商管理学科达到省级重点学科的申报要求。在建设期内,增加科研设备和图书资料,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创造良好的科学研究条件和学术环境;建设一支学风端正、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申报和承担国家级项目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并按时高质量地完成;公开出版一批高质量的专著或发表一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或权威刊物上的学术论文;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的科研成果奖;创建本学科的省级科研和教学实验平台;举办在本学科有影响的学术研讨会;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申报和承担一定数量的教学改革项目,取得一定数量的教学改革成果和奖励。

学科研究方向 根据学科整体特色,凝练了4个主要研究方向:(1)中小企业成长研究。立足于襄阳市的资源禀赋特点、支柱和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研究区域自然资源、金融、人力资本支持本地中小企业成长的方法与路径,以及高新技术园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互动发展的方法与路径;(2)技术经济与管理。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凝练出三个特色研究领域:一是襄阳科技政策体系研究,二是襄阳技术创新体系研究,三是评估理论与方法研究;(3)区域物流管理。以供应链管理、区域物流、鄂西北区域性物流中心建设为主要研究领域,为把襄阳市建成我国中部地区物流节点城市和鄂豫陕渝毗邻地区物流中心提供研究咨询服务;(4)汉江流域生态文化旅游。根据汉江流域以及湖北省具体情况凝练出汉江流域旅游企业发展研究、旅游资源开发研究和旅游政策研究三个特色研究领域。

学科建设队伍 工商管理学科整合资源、搭建平台、汇聚队伍,现有稳定的学科建设骨干成员30余人。其中,学科建设顾问1人,2014年即将引进楚天学者1人;教授8人、副教授14人;博士16人;聘有武汉工程大学、三峡大学等单位兼职硕士生导师8名,聘有中国人民大学、襄阳市审计局、襄阳市高新区管委会、襄阳风神物流有限公司、襄阳城市名人酒店等政府及企事业单位技术骨干和领导作为特聘或客座教授10余人。形成了以高职称高学历为主、年龄结构合理、科研能力突出的学术队伍。

学科研究成果 两年建设期内,工商管理学科骨干成员获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国家自科基金1项、省部级项目15项和市厅级项目35项;与企事业单位签订的横向项目经费达到260万元以上;出版专著和教材5部,在核心期刊、CSSCI刊及以上级别刊物公开发表文章20多篇,其中SCI收录1篇,EI检索2篇;荣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湖北省优秀调研成果奖三等奖2项,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襄阳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承担省部级及以上的教学研究项目或质量工程项目6项,其中省级教研项目1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1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4项。

学科建设举措 (1)引进与培养相结合,提升学科建设团队整体实力;(2)完善科研奖惩制度,形成良好的科研激励机制;(3)加强学科建设的日常管理;(4)积极营造以科研促进教学的良好学术氛围。

】【 打印    收藏关闭
上一篇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 下一篇中国语言文学学科

湖北文理学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电话:0710-3592707   邮政编码:441053 E-mail : yjsc@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