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概况
中国语言文学学科
发布日期:2014-04-17 09:53:52 来源:浏览:

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是湖北文理学院的传统优势学科,其二级学科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2007年获批为省级重点学科,中国语言文学2011年获批为校级重点学科。2012年底,湖北省属高校原有重点学科(二级)推倒重建,经过省内外专家匿名评审,我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在激烈地竞争中脱颖而出,获批为省级重点(特色)学科,与湖北大学、湖北师范学院、三峡大学位居同一层次。经多年的建设发展,在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起到了引领和支撑作用,学科地位日益稳固,建设成效初步彰显。

本学科经过多年的建设,已凝炼出四个稳定的研究方向:①比较文学与比较诗学:该方向是以原省级重点学科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为基础凝炼而成,涵盖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文艺学两个二级学科,形成易卜生研究、马克思恩格斯经典文本中的文学资源研究、神学美学研究三个主要研究领域。②中国文学与襄阳文学:该方向涵盖中国古代文学和中国现当代文学两个二级学科,形成了先秦文学与宋玉、唐代文学与孟浩然、现当代文学与襄阳作家作品、中国古代文体批评四个主要研究领域。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该方向确立了当下语言生活与语言状况研究、襄阳方言研究、语言信息处理三个主要研究领域。④地方文献与襄阳文化传承创新:该方向以中国古典文献学为学科背景,形成三国文化与公共文化服务、荆山民间音乐文化、释道安研究三个主要研究领域。

本学科目前在队伍建设方面整合了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音乐与舞蹈学、美术学、历史学等学科领域的力量,学科骨干成员共30人,其中教授13名,副教授14名,博士9名,高职称高学历者达到90%,初步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基础扎实、科研能力强的学科队伍。

本学科践行学科建设全面服务于人才培养的宗旨,坚持以科研促教学,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主(参)编教材20部,主持省级教研教改项目5项,“外国文学史”获批为省级精品课程;联合培养研究生12名,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本科生发表学术论文27篇,获得省级以上各类奖励60余人次,获得省大学生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奖20余人次。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毕业生就业率连续5年达93%以上。

本学科拥有“中国孟浩然研究会”、文化部授予的“三国文化研究基地”、省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鄂北区域发展研究中心”、“语言自主学习中心”、“数字媒体实验示范中心”等5个省部级以上学术研究平台;拥有“汉江研究院”、“襄阳与三国文化研究所”、“宋玉研究所”、“神学美学研究所”、“释道安研究所”等5个校级研究机构,以上平台成为本学科学术研究的重要阵地。与其他高校及研究机构广泛合作,搭建了一批学术成果推出平台如《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文学遗产》、《文艺理论与批评》、《中国文化研究》、《语言文字应用》和《武汉大学学报》等核心期刊杂志,为团队成员学术成果的推出创造了有利条件。

近5年来本学科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获批国家级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10项、发表论文528篇(其中被美国A&HCI检索3篇,被CSSCI检索106篇)、出版著作34部。主办或联合主办国际性和全国性学术会议如“孟浩然研究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年会”、“宋玉国际学术研讨会”、“神学美学国际学术研讨会”等10余次,成为本学科对外交流的重要舞台。与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师范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挪威驻华使馆,美国海华宗教文化研究中心、香港道风山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建立了友好关系,共同开展研究生教育、学术研究与学科建设等合作,签订“绿色易卜生研究”、“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共建”、“神学美学与比较文学文库”“神学美学研究”、“对外汉语教学测试与评估理论及方法集成”等横向合作项目,获得横向经费150余万,为本学科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 打印    收藏关闭
上一篇工商管理学科 下一篇艺术学理论学科

湖北文理学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电话:0710-3592707   邮政编码:441053 E-mail : yjsc@hbuas.edu.cn